ja_mageia

  • Wide screen resolution
  • Decrease font size
  • Default font size
You are here: 主 頁 本會活動
本會參與崔世安博士與地產建築界團體座談會 PDF Print E-mail
Thursday, 21 August 2014 07:57

 

  8月20日,本會與建築置業商會、房地產聯合商會、建造商會、建築機械工程商會、地產發展商會及地產專業發展商會等7個地產、建築業團體,與第四屆特首選舉候選人崔世安先生座談,反映業界意見。

  座談會上,崔世安總結稱,下屆政府會特別關注相關法律法規修訂,加快行政效率,尤其加快批則,增加私樓供應以平衡市場。他說:“聽咗好多意見,我哋必須有所改進來符合市場,並與時俱進,符合社會要求。”

    法律滯後批則緩慢

    特首選舉期昨踏入第五日,崔世安只安排了一場公開活動,下午三時與近二百名地產、建築業界在世貿蓮花廳座談,共十九人發言,總體對崔過去的表現及政綱比較認同,大部分發言者都表態支持崔高票連任。崔世安感謝支持時也笑稱,此為昨日座談的最大共識。

    發言人士就房策、公屋、業界發展、批則、建築人資及新城填海A區規劃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問題及建議。綜合業界意見認為,現時主要問題包括澳門土地奇缺,地產、建築、物業管理及招標等法律法規滯後;部門行政效率低,尤其批則慢;建築人資及專業人員難同時應付多項大型工程,大型建築機械又難覓容身之所。綜合上述問題致私樓供應不足,推高樓價,工程相關訴訟也

    來越多,不利業界及市場發展。建議政府增加土地供應、加快修法、批則及平衡公屋與私樓等。

    崔世安回應時坦承,批則緩慢、法律滯後,引出批則、街影、公共工程、閒置土地處理和物管清潔、保安員最低工資等問題,不符合社會需求,亦未達業界預期。未來政府要特別關注法律法規修改,與時俱進,同時要提升行政效率及批則。

    或研究增A區容積

    他指出,過去私樓落成數量和現在有較大落差,公屋、私樓的供應量都與期望不一致,令近年私樓價格高、上升更快。強調整個房屋市場不能缺少私樓,供應過低,會影響整個市場及價格。相信供求關係可以調節及平衡市場,未來新一屆政府會落實改進供求關係,增加私樓供應量,繼而平衡市場。如何增加私樓供應將是下屆政府重視的大課題。

    建屋離不開土地,現時澳門可用土地少,包括尚未發展土地、閒置土地及新城填海地。崔世安說,澳門尚有不少地區有可供發展的土地及空間,如氹仔卓家村、南灣CD區、青洲等。然而,每個閒置土地個案都不同,部分已進入司法程序,收回比較複雜,但未來也要解決。A區填海承建商已承諾,不追加預算、不延工期及保證質量下,會在二○一六年完成填海,相關規劃諮詢亦會在十二月展開。政府會小心做好前期計劃,保證A區的居住、工作、休憩及交通四大主要功能,使之成為宜居之地。就增加A區容積率的建議,崔認為值得研究,因公屋需求很大。(圖片及部分文字來自澳門日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