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_mageia

  • Wide screen resolution
  • Decrease font size
  • Default font size
You are here: 主 頁
取消街影擬提案 業界反饋發聲音
Tuesday, 26 August 2014 03:58

    崔安世25日上午十時與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第一界別委員座談時表示,將建議來屆政府提案,取消現時建築法例中的“街影”條例,配合城市發展。
 
    批則緩慢影響發展
 
    選舉委員會委員關偉霖認為,現時房地產業界經常批評政府批則緩慢,未能配合本澳房地產業的發展,當中存在不明朗因素,令整體房地產未能健康發展。指出目前本澳批則使用的“街影”條例已沿用一段頗長時間,鄰近地區亦不再使用。特別在土地緊缺的情況下,應越來越開放“街影”限制,本澳卻本末倒置,越收越緊,難以為居民提供更大及優質的居住空間。希望崔世安未來能在這方面着墨更多,完善本澳的城市規劃。
 
    崔世安回應稱,“街影”條例會適時立法取消,會建議來屆政府提案取消“街影”條例,與時俱進修改法律法規,配合城市發展。但強調要各方面配合與支持。
 
    規章行政編硏究中
 
    工務局晚上發出新聞稿表示,為配合社會發展,特區政府現正修訂《都市建築總章程》,過程中會繼續聽取社會意見,逐步完善現行建築條例的規定,其中包括批則程序、建築規範、高度限制等。社會關注的建築物高度,當局一直透過《都市建築總章程》技術篇及土地工務運輸局內的行政指引規範,包括用途、樓宇高度、地積比率、覆蓋率及“街影”等,是城市規劃及都市建築的重要指標,以保障居民的生活質素。
 
    考慮到現行的《都市建築總章程》已實施了一段頗長時間,部分條文未能回應社會發展需要,為配合社會發展步伐,政府年前已開展修章。該規章由行政篇及技術篇兩個主要部分組成,當中,《都市建築法律制度及法律制度的行政性質》的諮詢文本自二○一○年諮詢公衆,現正在研究中。
 
    檢討建築條例內容
 
    另外,《城市規劃法》今年三月一日已實施,未來在完成總體規劃後,會開始編製小區規劃。針對小區規劃,會詳細地訂定建築物的用途、高度、地積比率、可建面積及覆蓋率等。規劃草案會依法經過公衆諮詢及聽取城市規劃委員會意見才制訂,並以行政法規的形式公佈後實施。
 
    為回應社會訴求,政府會持續深入研究及優化包括批則程序、建築規範、“街影”、覆蓋率、地積比率等在內的建築條例內容。
 
 
 業界聲音:取消街影不等同放高
 
 樓價在私人住宅供求失衡下急速飆升,業界要求加快審批效率,放寬“街影”條例,增加樓宇供應,但多年來當局未有實際舉措。昨日崔世安突然表示“街影”條例會適時取消,隨即引起社會議論紛紛。有地產業者表示,政府明確取態後,有助鼓勵發展商入則審批興建私人樓宇。強調取消“街影”不等於放寬高度,高度仍需遵守“城規法”、“文遺法”的限制。另有業者建議率先在舊區重建中放寬街影,讓各界了解實際效果。
 
    社會憂現屏風樓
 
    “‘街影’條例適時取消”的消息一出,社會各界即有不少意見。當中有擔心取消“街影”限制,本澳會步香港後塵出現超高屏風樓,地產業界率先獲益,再度燃起社會憂慮地產霸權。
 
    遷就街影多平台——建築置業商會理事長謝思訓表示,社會擔心取消街影條例變相容許興建超高樓,主因是未理解問題核心。指出“街影條例並非控制樓宇高度的唯一方法,還有其他行政法規、“文遺法”、“城規法”限制。明白社會對此有爭拗,各界可以討論如何優化建築條例,畢竟現行街影條例實施多年,未必適合現時發展。透過社會討論凝聚共識,達到優化城市規劃才是首要目標。
 
    謝思訓稱,“街影”條例要求發展商符合日照條件,高樓層需要向後退,導致一定樓層後會出現若干平台,有的被用作平台花園,甚至僭建,影響樓宇結構安全,也是值得注意的弊病。在世界發達城市,政府主要關注容積率,即地面實際公共空間,透過收窄土地面積,增加公共空間興建公園、廣場、綠化設施,令城市變得更美觀。
 
    撤街影助增供應——地產業總商會會長鍾小健表示,放寬或取消“街影”條例,並不等於放寬樓宇高度,因現時已有“文遺法”及“城規法”限制樓宇高度。且規劃條件圖需經城規會,過程已較過去嚴謹。當局會根據新法限制樓宇高度,故取消街影不等於會建超高樓。按照街影條例要求,容積率會間接受影響,因要符合法例要求,樓宇外形呈金字塔,低層闊、高層尖,局限使用率,設計成本亦高。如沒有“街影”條例,在樓宇高度限制下可充分發揮容積率,增加私人住宅單位供應。
 
    鍾小健稱,過去曾有一段時間採用“街影”代替法審批樓宇建築項目,但歐文龍案結案後,判詞指“街影”代替法沒有經過行政程序、立法程序,亦沒有法律規定,即變相違法。業界基於法院判決,多抱着觀望心態等待政府給予清晰訊息,釐清“街影”問題後再做圖則規劃,導致發展步伐緩慢,未能釋放土地供應,緩解樓市供應不足。今次政府對街影明確取態,有助鼓勵發展商入則,對樓市、業界而言是好消息。(圖片及文字節選自澳門日報)
 

線上人數

We have 20 guests on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