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_mageia

  • Wide screen resolution
  • Decrease font size
  • Default font size
You are here: 主 頁
2011年2月新春團拜講話稿
Monday, 01 September 2014 00:00

尊敬的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 盧樹民特派員
尊敬的中聯辦高燕副主任代表 高尚德部長級助理
尊敬的運輸工務司劉仕堯司長代表 譚光民局長
尊敬的中華總商會 高開賢理事長:

各位嘉賓,同業先進,新聞界的朋友,大家好!
   首先,歡迎各位嘉賓蒞臨本會兔年新春團拜。各位社會賢達、會員仝業多年來對本會會務大力支持,我謹代表地產業總商會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!
  回顧2010年,地產市道有旺有淡,價格平穩發展。樓價普遍上升10%-15%。置業者90%為澳門人,我們預計2011年樓價將有5%-10%的升幅。
  以下為本會對市場健康發展的五點意見, 謹供有關部門參考。
 
一、修改房間面積條例
  去年落成的單位,以大單位1300呎左右為主,這是因為以往的建築條例規定房間不得少於9平方米,因此三房一廳的單位便難以少於1300呎。3年前樓價偏低,此面積的新住宅只須二佰多萬元左右。但是隨著澳門經濟增長,樓價亦平穩上升,現在此類單位售價三、四佰萬。如此金額,令新上車的置業者較難承擔,只能退而求其次買二手樓或買二房一廳的細價單位。所以,房間不得少於9平方米的建築條例減低了置業者的選擇範圍。故本會建議,政府修改該條例,撤銷房間最少面積的規例,同時政府應以各種政策支持發展商建細面積單位,令新樓售價可達致2佰餘萬的水平,以回應置業者對新樓的需求。
 
二、政策支持發展商多建車位
  澳門地少人多,車位因而短缺。回歸後,隨著經濟增長,員工薪酬也有所上升,對置業及購買車輛代步的需求也因此上升。有估計到2020年車輛數目將由2010年的19萬輛上升至30萬輛。我們預計市民未來對車位的需求也因此上升,我們建議政府鼓勵發展商多建車位以回應市民的需求,例如放高樓宇高度以建多層停車場。
 
三、城市規劃儘早出台
  展望2011年,新入伙住宅數目比以往都低。因為城市規劃、世遺景觀及建築條例的修訂遲遲未能落實,為此,引致發展商的發展計劃停滯不前,未能為市場增加供應,本會期望特區政府儘快落實城市規劃、世遺景觀及建築條例的修訂,令發展商建築計劃早日落實,為市場的住宅供應提供穩健的基礎。
 
四、發牌制度需照顧現實情況
  特區政府將於今年落實發牌制度,我們建議政府不應一刀切以考試為唯一發牌標準,對現時的從業員及公司應豁免考試,給予他們一個牌照。發牌條例生效後,新考試制度則適用於新加入的從業員及公司。因為歷史原因,澳門地產代理多為中小微企業,員工學歷不算高,但多年經驗令他們成為優秀的從業員。所以考試制度可能會令不少優秀的從業員失去飯碗。現時地產從業人數約為6仟人,假如他們一旦失去飯碗,將會推高失業率並將他們推向問政府攞福利的一群中去,增加政府財政負擔,也令澳門的經濟發展埋下不良因素。
 
五、修改租務法則,配合社會發展
  現時的租務市場,假如租客拖欠租金,業主難以收回樓宇,即使以法律程序,法律程序判決及執行也緩慢及複雜。早年鄰近地區香港已修改租務法,維護業主的合法權益,並令因欠租而收樓的處理速度加快。澳門城市不斷發展也與鄰近地區不斷融合,唯獨是租務法仍落後於鄰近地區。故本會建議,儘早將租務法的修訂提到議事日程,並研究司法及行政部門配合縮短收樓時間及簡化行政程序。完善租務法例,加強對業主的保障,完善澳門的投資環境之餘,也會提升業主出租物業的意欲,出租物業供應量增加,有助紓緩租金的上升壓力,對緩解通脹有幫助。
最後,我謹代表地產業總商會祝大家身體健康,家庭幸福,心想事成!
  謝謝!
澳門地產業總商會
會長:鍾小健 
2011年2月14日
 

線上人數

We have 4 guests on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