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_mageia

  • Wide screen resolution
  • Decrease font size
  • Default font size
You are here: 主 頁
賈利安:舊區定保留76度角線
Monday, 08 September 2014 00:00

 

  工務局長賈利安表示,即使修法取消街影條例,舊區一定要保留76度角線。並強調會聽取社會意見,作公開諮詢,唯擔心涉及技術問題公衆難以理解。對有意見指工務局批則慢導致閒置土地出現,他指高廈設計複雜,現行沿用的回覆時間未必適合。至於兩、三年才批則的說法,未有表達局方多次要求修改圖則,有的多達十次,如符合建築條件保證可在法定審理時間批出。
 
    唐樓限高不用街影
 
    賈利安表示,澳門街影條例上世紀八十年代推出,當時跟隨香港。他強調取消街影條件不是完全不受限制,還有其他配套設施要遵守。前澳葡政府時代已有分區規劃,俗稱白區規劃,不受特別規劃限制,主要透過街影控制高度及體量,其他區域則利用76度線,街影適用於高層。唐樓不適用街影,會直接用76度線,樓宇限高為七層。是否需要退縮視乎街寬,當然有些區域有分區規劃,特別是新馬路已限定高度。
 
    取消街影規範亦有城規其他配套需要遵守,包括民航局限制高度、城規委亦可以根據文遺法限高。文遺法不只適用文遺區,不在文物區的亦會聽取文化局意見。
 
    消防條例亦可限高
 
    受街影條例影響有群樓要退縮,無街影建築物有機會直上不用退縮,但街線圖可控制退縮街道,在臨街面退縮一定距離才上塔樓。因要顧及多方面法律,包括《都市建築總章程》、採光、防火規章等,起高樓要獲消防局通過。如不足四米寬路面,消防車可進入不能調頭,故樓宇高度只能限制在12.07米,總體而言,有很多法規可以控制樓宇高度與體量。
 
    他強調,今次修改《都市建築總章程》,街影只是其中一部分。如房間面積,有意見指100米太大,認為香港劏房是合法的,他個人則不接受,這對衛生防火不好,故不會照搬。
 
    圖則合條件按時批
 
    另外,有意見指工務局批則慢導致閒置土地出現,他指現時入圖則與十年前不同,需要諮詢消防局、澳電等多個部門。現行規範沿用自一九八五年,當時可在一百○五天內審理批覆,因高廈不多,現時舊區七層高仍可保持此時間。至於有指審批高廈要兩、三年,主要是過程中涉及多次回覆,有的發出十次修改要求,因不符合建築條例。如果一份圖則符合建築條件,保證可在此時間內批出。雖亦可說批則慢,但若按照合同發展,不存在慢的問題。
 
    他提到,一份圖則應由專業人士設計,現時畢業生亦可去工務局註冊執業,有的條例不太明白,不夠經驗。
 
    另外,渡船街一號的去留,最終仍要等待文遺會決定。此非文物,亦非文物區,不排除保留建築物時,業權人會提出索償。(澳門日報)
 

線上人數

We have 6 guests online